中國時報【隱地】房貸理財

人生免不了缺憾,幸虧,在生命運行中,老天仁慈,總不忘放鹽加糖,讓人生變得有滋有味。如果沒有顏龍,白光此生會死不瞑目。

每周一和覃雲生聚餐,已持續將近五年;他有汽車,於是台北大街小巷,每周一次,我們換著餐廳,讓年紀老了的我,還有機會常到一些新餐廳吃飯。

上周一,他開著車載我到南港中央研究院的上海宴,讓我嘗嘗家鄉菜。吃完飯,雲生又帶我到開在中央研究院區內的四分溪書坊,賣的多半是學術和歷史方面的傳記書,爾雅的文學叢書,我只找到僅有的一種──齊邦媛的《千年之淚》,倒是我眼睛尖,看到一本綽號「一代妖姬」的《白光傳奇》,買回家的當夜,一口氣就讀完了。真高興買到此書,如今台北書店越來越少,想要買一本自己喜愛的書已屬不易,中央研究院的書店,挑書嚴格,感謝他們挑中了這本影人傳記(好像也僅此一本),由於搭了一座橋,有幸讓我擁有此書。

老影迷的感謝低利貸款 領現金貸款

《白光傳奇》作者倪有純,從事影劇記者多年,曾任香港《銀河畫報》主編,台北《自由時報》影劇小組召集人等職。

此書難能可貴在於──作者曾於一九九七年八月十三至十九日前後,親至馬來西亞白光住家貼身訪問一周,雖然作者說:「這本書延遲了十八年才出版」,但作為老影迷如我,仍感謝作者為白光寫史;其次,作者倪有純,居然將白光先後演唱過的一百二十餘首歌詞,幾乎全部蒐集齊全,白光主演的三十四部電影的故事大綱,亦有完整資料,唯一遺憾的是,缺少一張「白光大事記年表」。

影壇最重視資料的黃仁先生,是本書的幕後催生者。倪有純將黃仁寫過評論白光的文章亦收錄書中,同時倪有純也引用不少黃仁文章中的情節,但引文和本文一起刊出,讀者讀時多少會有重複感覺,如有機會再版,應稍作刪節,全書更能收一氣呵成之效。

我自己在民國一百年曾寫過一則短文〈重返白光〉──

民國三十六年初到台北,最初二年,台灣和中國大陸尚未隔絕,周璇和白光的電影一部部在西門町上映,電影裡的插曲,透過收音機,天天聽,天天唱,成為兒時的記憶。

高中在北投育英中學就讀,那時歌壇是貓王普里斯萊的天下,我們改聽西洋流行歌曲,但畢業的時候,同學互相在紀念冊上抄寫歌詞送給對方,〈教我如何不想他〉變成我最愛的歌,邊抄邊唱,「月光戀台中債務整合諮詢 愛著海洋,海洋戀愛著月光,啊,這般蜜也似的銀夜……」唱著唱著,我感覺自己完全已是一個懂得憂患人生的大人了。

後來我迷戀過一段時期爵士樂,之後開始聽管弦樂,特別鍾情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樂曲,但近來返老還童,覺得還是周璇和白光的歌曲最好聽。

由這一則短文,顯示,自小,白光和周璇,是我心目中最難忘的兩位影歌星。澎湖銀行貸款試算

歌聲撫慰人心

大陸尚未淪陷,父親在台北一女中教英文,母親催他到崑山小圓莊接我來台,十歲、十一歲,我就看了許多從大陸運台放映的國片,如陳娟娟的《四千金》,陳雲裳的《木蘭從軍》、周璇的《三笑》等,更大一些,大概十二歲起就接觸白光的電影──先看她的《蕩婦心》和《血染海棠紅》,接著是《六二六間諜網》和《一代妖姬》,在《白光傳奇》一書中,透過黃仁和倪有純的敘述有了畫面──《蕩婦心》一九四九年在香港首映時,港督葛量洪爵士夫婦親臨觀賞,香港首席小生嚴俊擔任司儀,並有胡蝶、陳雲裳、王丹鳳、李麗華、周曼華、龔秋霞、孫景璐、陳娟娟、周璇以及白光本人,席捲上海和香港當時最紅的十大天王巨星同時剪綵,可謂香港影史空前盛會。那也是白光一生的巔峰時期,當時香港國語片最紅的四位明星──白光、周璇、李麗華和王丹鳳四大天后,掛頭牌,風頭最健的仍屬白光。

白光的〈東山一把青〉,隔了一個多甲子,仍然在我們周圍吟唱不停,最近文學大戲──由白先勇《台北人》改編,曹瑞原導演的公視連續劇《一把青》勾起多少人的回憶,所有白光的歌〈天邊一朵雲〉、〈醉在你的懷中〉、〈未識綺羅香〉、〈嘆十聲〉、〈魂縈舊夢〉、〈今夕何夕〉、〈秋夜〉、〈我是浮萍一片〉、〈如果沒有你〉、〈假正經〉、〈等著你回來〉、〈相見不恨晚〉、〈你不要走〉……哪一首不令人懷念,她慵懶、低沉又特殊的歌聲,對五○年代國共內戰大陸百姓撤退來台初期,有著撫慰和穩定人心的力量,作者倪有純甚至發現許多本省籍的老人小時候也都聽過白光的歌,可以說白光的歌聲,是外省人和本省人早年共同的記憶。

感情接連不順

白光(一九二○~一九九七),原名史詠芬,河北涿州人。她是旗人後代,出生和成長的時期,尚屬傳統女性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年代,連男性都還普遍不識字,更何況女性?但白光「大膽突破保守女性的角色,成為新時代女性的代表人物」。

小學時代,白光就對歌唱發生興趣,在學校舉辦的遊藝會上展露才華,後來考取華光中學的公費生,她也毛遂自薦,參加學生劇團演出,曾演出曹禺名劇《日出》,接著演《復活》的女主角。

後來,白光認識了在北平大學教音樂的台灣音樂家江文也,儘管江文也原有日籍妻子,但由於雙方熱戀,仍訂了婚,只是訂婚半年後,白光發現江文也又傳出和女學生戀愛事件,憤而解除婚約。

白光離開江文也後到了日本,在日本,白光和留日學生焦克剛戀愛,也開啟她第一段婚姻,並產下一女,但由於焦克剛的父親是北平前教育部長,焦母大表反對,並以斷絕金援逼使他們分手,軟弱的焦克剛因而染上毒品,白光不得已又重出江湖,努力賺錢,一方面要養吸毒的丈夫,一方面她還要寄錢回家,因他家裡還有吸毒的爸爸。白光身邊的男人大都吸食鴉片。倪有純說:「鴉片,洗劫了白光家的財富。」

焦克剛最後也因吸毒新竹小額借錢 而亡。

感情坎坷成為白光的宿命,中間幾段感情,都讓她覺得「我的一生,不應該是這樣子的……。」她在演藝事業全盛時期愛上飛虎隊的「白毛」艾瑞克,嫁給洋人,白光急流勇退,她希望過一般凡人的家庭生活,沒想到白毛搞外遇,更讓白光啼笑皆非的是,白毛最後也染上毒癮,她生命中的男人真的都離不開致命的吸引力──吸毒。

還好還有顏龍

還好,還好,老天憐憫她,最後,在白光七十歲時,給她一個小她二十六歲的男人顏龍,顏龍是她真正的粉絲,他一直守著她,照顧她的生活,當她的司機,顏龍始終守著白光,要知道,認識白光時,除了空有昔日大明星頭銜,白光早已一無所有,他們以有限的錢,在馬來西亞買了一戶小公寓,樓上樓下加起來只有三十坪,但顏龍還是設法保有一部舊賓士車,讓白光出門不至於太寒酸。

晚年的白光得了腸癌,顏龍陪她四處看病,顏龍是替所有天下負著白光感情的男人,為他們來向白光贖罪的。白光死後,顏龍傾其所有,為白光在距離馬來西亞吉隆坡四十公里的富貴山莊砌了一座頗氣派的新墳,墓碑上有白光長髮披肩含笑的半身像,並刻有「一代妖姬白光永芬史氏之墓」,具名「永遠愛你的知心人顏良龍」。顏良龍是顏龍的本名。最特別的,墓誌銘下面鑄有一排黑白相間的琴鍵,琴鍵上還有白光生前最喜歡的〈如果沒有你〉及一行五線譜,如今「白光琴園」──一如台灣金山區鄧麗君的「筠園」,已成馬來西亞旅遊觀光景點。

一代奇女子,終於有一位深愛著她的人陪伴她走完人生最後旅程。人生免不了缺憾,幸虧,在生命運行中,老天仁慈,總不忘放鹽加糖,讓人生變得有滋有味,更何況中間偶爾還穿插了幸福感──譬如,讓唱「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的白光,在晚年得到顏龍。如果沒有顏龍,白光此生會死不瞑目。

而顏龍,只要想到萬人迷一代妖姬,晚年居然為他在廚房做一道「大白菜炒粉絲」,做為白光粉絲的顏龍,晚年回憶起來足夠甜蜜回味一生。

★保護自己、遠急需現金10萬 離毒品 中時電子報與你一起拒絕毒害!


arrow
arrow

    xfjy3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